人物小傳
  馬燕者,津門警花,四十有六,人稱“馬大姐”。先為女兵,後為女警。為警十又五年,恪盡職守,microSD事無巨細。轉戰社區,轄碧華裡,待民如親,善解空巢老人心。姐妹追隨,遂組女警服務隊,助老孝老,德之彰焉。
  □本賣屋報記者王鬥鬥
  吃藥,吃飯。仰頭,發隨身碟獃。兒子移民美國,孫老太把通訊錄翻了一遍遍,找不著一個說話的人。
  “喂?孫校長,我是馬燕,待會兒我陪您下固態硬碟樓散散步吧!”
  馬燕上了19樓,穿戴好的孫老太敞開門迎著她:“我正想下樓記憶體喘口氣呢,你的電話就來了!”
  馬燕是天津市南開區華苑派出所的社區民警,負責碧華裡社區。孫老太過去是位中學校長,今年94歲,獨自居住。
  孫老太和馬燕這樣的“約會”,緣於老人的一次生日。
  馬燕在春節前走訪時,無意聽老人提起,說她大年初一過生日,馬燕一口答應“陪她一起過”。初一那天,馬燕買來蛋糕,本想大過年的家裡一定挺熱鬧,準備表達祝福後就走,不想只有孫老太一人在家,馬燕選擇留下來,陪老人吃飯、聊天、切蛋糕。馬燕知道她孤單,只是從來不說出來。
  打那兒以後,馬燕隔三岔五就會來老人家,有時提著雞蛋蘋果點心,有時邀老人樓下散步拉家常,實在忙不過來,她也會打電話問候一下。
  孫老太記性不好,有什麼事都愛寫在本子上:
  “社區的警察小馬今天到家裡登記,看到我一個人住,很是驚訝,給我留了電話,還說常來看我,我不太信……”
  “燕子還真是說話算話,有時間就會來我這兒看看,謝謝她。”
  “今天,我過生日,燕子竟然知道,還給我買了生日蛋糕。”
  ……
  這年正月十五前夕,碧華裡社區組織老人們一起聯歡,答應參加活動的孫老太沒到場。馬燕擔心出什麼事,立即趕到老人家,結果是老人記性不好,把參加活動的事兒忘得乾凈,餓著肚子在家裡坐了大半天。
  出了老人家門,馬燕憂煩起來。僅在碧華裡社區,孫老太這樣的空巢、獨居老人就有100多位。“老啦”“走不動啦”“認不得路啦”,面對老人逐漸增多的種種不便,怎麼辦?
  馬燕自製了社區老人聯繫卡,上面有他們的名字和電話。有的老人因天氣不好出行不便,想找個人幫忙買菜;有的老人分辨不清是中獎還是電信詐騙;有的老人想申請捐獻遺體,不知如何辦手續……一個電話打給馬燕,問題保證都能解決。
  有的老人出去買菜,順道轉轉,馬燕遇上了,就會跟著,“怕老人拎著重”。馬燕拿著籃子,跟在老人後邊,看老人東挑西挑,問“這個菜怎麼樣”“那個菜新不新鮮”,她就在後面呵呵樂,她說她就像老人家的閨女,“享樂其中”。
  有時,馬燕一人也忙不過來。在她的倡議下,馬燕和女同事們組建起了“華苑女警服務隊”,專門為老年人提供各種幫助。
  當然,老人們面臨的最現實問題是就餐。如何讓社區里的空巢老人們都能吃上熱乎飯菜?
  聽說長華裡社區有專門面向老人的“小飯桌”,馬燕興衝衝跑去咨詢,可對方經營規模不大,僅長華裡社區老人的就餐需求都不能完全滿足。
  馬燕與附近一家養老院聯繫,爭取到為老人上門送餐的服務。馬燕還帶動越來越多的社區居民加入志願者隊伍,為老人買米買菜、打掃衛生。
  比起生活上的問題,馬燕更關心“空巢老人”的心理問題。馬燕發現,這些老人渴望有人陪他們聊聊天。“經常獨處、很少與人交流,往往容易產生悲觀情緒,有的甚至會產生厭世念頭。”
  馬燕萌生建立心理驛站的想法,她想為老人們找個聊天的地方,而不只是流於形式。她把這個想法跟社區老人們一說,一位老人激動地上來擁抱她,說想到他們的難處了。
  1999年,31歲的馬燕從部隊轉業,參加公安工作。一年年,不管風吹、雨打、日曬,馬燕都會堅持到社區照顧老人。有人也對馬燕表示不解,說“照顧老人那不是民警分內事兒”。可馬燕說,“不這樣做,我心就不安”。她說一個人應該不改友善的初衷,這個社會需要弘揚孝老助弱的傳統美德。
  (原標題:女警馬燕:“不這樣做,我心就不安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11edau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